浸信會永隆中學

Baptist Wing Lung Secondary School

第二任校監的話(2004-2012)

站在主恩,行在主道

羅永祥博士

 

浸信會永隆中學已渡過了十個年頭。這十年雖短,卻充滿著神豐富的恩典,使我們得以穩步發展。浸信會永隆中學由香港浸信會聯會開辦,並得到伍宜孫慈善基金會慷慨支持。我們秉承了基督教教育的辦學精神,以優質的教育栽培青少年,讓他們在德、智、體、群、美、靈六方面得以均衡發展。對教育質素的重視,全人發展的造就,以及令學生能建立以聖經真理為基礎的世界觀,這些都是我們所強調的。

我們有一群眼光遠大的校董,一位充滿幹勁和教育熱誠的校長,以及一群活力十足,永不言敗的教職員。在全體傾力合作下,使浸信會永隆中學成為一個莘莘學子成長的家。在前任校監何建宗博士的指導下,在原本一片灰沉沉和工廠大廈林立的屯門區內,樹立起「綠色校園」,並得到各界的認同和嘉許,屢獲殊榮。經過十年的努力,我們已擁有完善的校舍,包括多媒體語言實驗室、電腦實驗室、環境教育資源中心、空中花園等,今年的校園改善計劃亦已竣工,在設備和空間上均得到大大的改善。我們的學生無論在學業成績還是課外活動,均取得卓越的表現。特別在過去透過參與不同類型的環境教育和環保活動,使學員能將不同學科所學的,例如物理、化學、生物、經公等,得以整合,並應用在日常生活上。為保持「綠色校園」的美譽,我們將繼續深化各項與環保有關的研習課題,特別是引進更多的設備和技術,監察和觀測環境,讓環保的果效做得更好。

教育不是隨波逐流,人有我有的工作;教育不是投機炒賣,待價而沽;教育也不是生產線,每年按指標製造一批通過品質檢查的洋娃娃;教育也不是衹懂喊口號,年年喊,年年換的一回事。教育是將一個人由低質素的狀態而改變成高質素的狀態的召命和心志,這種質素包括品德、知識和技巧;教育是對信念的一份持守,縱使有時可能因為持守而吃苦頭;教育是對未來理想的一項承擔。

基督教教育的目標可列為三點:(1) 得著人 (2) 造就人 (3) 差遣人。基督教教育的長處如下:

1. 神是真理和知識的源頭,「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箴言九章10節)
2. 神是掌管宇宙萬有,也應許賜福給一切照祂旨意而行的人。「我們若照他的旨意求甚麼,他就聽我們,這是我們向他所存坦然無懼的心。」(約翰壹書五章14節)
3. 真正能讓人得到行為上的改變,是要改變人的內心,真正改變人心的,不是制度,而是基督的愛和聖靈的工作。
4. 人性的尊嚴和道德的價值的根源在聖經,聖經創世紀第六章說:「凡流人血的,他的血也必被人所流,因為神造人,是照自己的形像造的。」(創世記九章6 節)

最後,我想分享一段摩西寫的詩篇:「願主我們神的榮美,歸於我們身上,願你堅立我們手所作的工。我們手所作的工,願你堅立。」

 

浸信會永隆中學校監
羅永祥博士
二零零六年十一月

 

 

 

 

 

地址: 新界屯門河興街6A大興花園二期
電話: 24643638
傳真: 24634382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9.74